新疆伊宁市:援疆之路颂大爱 惠民情深促和谐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李远 郦圆 张春欢):2010年3月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传递出中央通过推进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的信号,会议确定北京、天津、上海、广东、辽宁、深圳等19个省市承担对口支援新疆的任务。援疆工程着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置于优先位置,着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住房、医疗、就业等基本民生问题,支持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江苏省企业为伊宁一小学捐款。

    新疆伊宁市——这座被誉为“塞外江南”的美丽城市,在江苏省南京市对口援疆的路上,各项工程成绩喜人。据悉,自援疆工程开启之后,伊宁市城乡居民的居住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人才援疆提升基层管理能力,伊宁市援疆工作成绩斐然。

    南京伊宁心连心 安居富民得民心

    安居富民工程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民生优先战略的重大惠民举措,三年来通过援疆项目的扶持,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巨大实惠。当村民简陋、未能达到抗震级别的土坯房摇身一变成为宽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百姓的住房条件得到彻底改善。为了加快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市农村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步伐,南京市按照“创特色,出亮点,求实效”的援建方针,三年累计规划投入援疆资金1,81亿元,涵盖伊宁市8乡2场1镇。

    在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大力推进富民安居工程中,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市的一大亮点工程是让伊宁市农村老百姓住进了“小洋房”。会议召开以来,伊宁市委、市人民政府把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作为建设和谐伊宁的头等大事全力推进。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全市城乡居民的居住水平得到显著改善。

    曾经对于农村贫困百姓,“住房梦”是如此遥远,然而在党的正确带领下,援疆工作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惠民工程带来的幸福。有房才算拥有完整的家,有家才能享受安定、平和的生活。惠民安居,百姓的幸福才可以安放。 

    医疗援疆让百姓就医不再难

    在援疆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伊宁市人民医院通过推进标准化建设,努力改善医疗环境,提高医疗水平,让百姓就医不再难。

    总建筑面积23316.1平方米的伊宁市人民医院医疗综合大楼是伊宁市重点援疆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6732万元,其中援疆资金投入1044万元。目前,这座现代化的医疗综合大楼已经投入使用。同时,南京市还通过对口援疆资金,为市人民医院购进了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

    2013年,伊宁市再次通过援疆资金再次为市人民医院注入1900万元资金,其中包括数字化医院的建设和远程会诊、大型医疗设备的进入。这个三方面的投入,使市人民医院医疗的整体水平有了一个大的提高。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南京援建伊宁市前方指挥组还着力于医院的软件建设,通过援疆专家的帮带,提高医生的诊疗水平。

    伊宁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通过不断的资金投入,全市医疗条件明显改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医疗技术的提高,让伊宁百姓再治疗病痛的时候增添了新希望。高端的医疗仪器,精湛的医疗技术以及敬业的医疗团队,抹去了百姓看病的困扰。医疗工作始终关系到民生切身利益,逐步解决了百姓医疗问题,则是在民生工程中建立的又一里程碑。

    人才援疆 提升基层管理能力

    人才——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在各企业科研创新、产品研发、经营管理、师资队伍、项目合作、技术推广转化应用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人才援疆是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市的又一项重要内容。2011年以来,伊宁市选送上千名本科毕业生分期分批赴江苏接受为期两年的岗前培训,目前,已有近1000名学员返回伊宁市参加工作实习。此次培训,对于伊宁市今后做好基层管理极具意义。培训人员均为年青一代,他们求知欲旺盛,个性强烈,富有进取精神。

    依托学习成才活动凝聚力量、培养人才、激发活力,培训工作为其搭建活动平台,增强学习成才效果。对于培训结束回到伊宁的员工,他们已经有一线理念以及成熟的经历、十足经验。在带领基层发展工作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作为骨干力量,他们将在基层管理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作为“新疆精神”的精髓所在,源于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弘扬,源于新疆各族人民在漫长历史长河里的一种文化沉淀,是人民在多年的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它教育、熏陶、鼓舞和激励着他们描绘共同的幸福愿景,是引导创造新的人间奇迹、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之源,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援疆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见证了伊宁市在援疆之路上的成就。住房、民生、医疗等机制的完善,让百姓距离“中国梦”越来越近。伊宁——这座“花都天城”,心怀感恩之心,顶力前行,为着力打造富民工程而不断努力攀登。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