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思建设“专家型”学科英语教师队伍

“在瑞思工作的三年多,我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成长为一名对教育充满热情和责任感的专业人才。我为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而骄傲,更为自己成为一名瑞思老师而自豪……”这是在不久前2013年度瑞思教师交流会上,来自星街坊校区的Jane老师所做主题发言开篇。

    面对台下上千名来自瑞思不同校区,不同年级的老师,这个满脸仍显稚气但眼神、话语中透露出一股坚毅的女孩,介绍了她在瑞思的成长历程。“助教——主教——校区学术主管”在她一路的职业成长中,我们看到了一名瑞思优秀教师的成长缩影。

    狠抓教学基本功——功夫下在落笔“写教案”前

    “在瑞思,想动笔开始写教案都是一件需要审核批准的事情。”瑞思教学指导部副总监也是今年第九届瑞思学科英语教师大赛总负责人的Lily女士,带着一份神秘为笔者拿出一张教学计划表格,“新入职的教师,在接受完严苛的入职培训后,并不能马上走上教师岗位。首先,众所周知,瑞思目前采用的是一套美国同步使用的教学多媒体互动课程,无论是在课程内容上还是教学形式上,在国内英语教学中从未使用过。因此,想要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第一步是培养出“学科英语”的专业教师队伍。”

    “学习十遍课件——逐句抄写记录——制定教学计划——撰写教案”这就是一个新教师来到瑞思第一年最艰巨的任务。放下表格,lily接着说道:“在通过了这个教学计划审批表后,如何写出一份合格的教案又成了新的问题。在瑞思,有一套专门指导教案撰写的师资培训内容,简单说来,就是保证老师在课堂的每句话都不是废话,每个教学动作都要讲出含义。”
 


    注重教师思考力培养——积极进行“课后反思”

    正在激烈进行的第九届瑞思学科英语教师大赛,在赛事设置上更是凸显了瑞思师资队伍培养中的不同阶段要求。其中针对工作时间在1-3年的教师,考评重点落在撰写课后反思并提出改进计划上。

    作为比赛规则主要制定者的瑞思学科英语学术总监Sally女士,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教师,作为优秀教育理念及教学模式的实践者、传播者。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也是在进行不断的自我完善与学习。在我们教会孩子知识的同时,我们对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及时根据学习者的特点进行不断调整以及提高,这个完整的教学过程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不但要完成教学目标,更要重视自己对于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

    崇尚严谨治学的态度——撰写有学术价值的“专业论文”

    “从2012年起,我们在教师队伍培养上引入了职级评定的形式,希望让老师们在职业发展中看到自己成长的清晰路径。因此,在针对初级、中级、高级教师的评定与选拔工作中,我们也对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教师大赛针对3年以上教师,新增设了“论文写作”这个环节,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在谈到设计初衷时, Sally女士流露出作为教育者的强烈使命感:“在瑞思与我并肩工作的教师,最长的已经超过6个年头,她们无论从学科英语课程的理解、教学环节的操作以及4-12岁孩子的心理把握上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经验。随着瑞思校区的不断增多,如何将她们宝贵的经验“固化”下来、推而广之,让更多的新教师学习分享,一直是我们思考的话题。”

    翻看瑞思老师们上报的选题:“如何让孩子突破英语学习的沉默期?在针对3-5岁儿童的教学设计中应注重哪些问题……”可以发现瑞思老师对教育难点的敏感度与准确度已经与许多高等院校研究的课题不谋而合。

    截止6月底,第九届瑞思学科英语教师大赛的论文审阅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经过了立题、撰写、审阅、修正等一系列工作后,最终有超过40篇最具“学术价值”的论文进入到终极评审中,多位来自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将作为最后的评审委员参与到比赛中。北京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分会杨义春理事长在看到老师们的论文后表示:“一个好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都是要有好的老师加以正确引导实施的,瑞思的老师们用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了学科英语教育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也为今后的教学研究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