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安龙县:招堤荷塘之美为旅游发展附魂


安龙荷花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7月23日讯(记者 李远 郦圆 张春欢):“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不难看出,北宋学者周敦颐给予莲花如此高的评价,可见对莲的爱惜深刻而悠远。莲花,曾是古往今来文人笔下高歌咏叹的对象,但大多数文人都是惊叹于它的清姿素容,并将其形诸笔端。纵观九州,东西镶嵌,南北向接,我们可以处处看到荷塘之美景,也许更有甚者拿之相媲美,在众婀娜芬芳的花影之下,安龙招堤的荷花更是“傲立群雄”,让世人欣赏到了它的绝境之美。

    贵州省黔南州安龙县招堤,融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现已成为贵州高原最大的赏荷避署胜地。招堤荷花,绵延十里,香飘天下。每逢盛夏时节,荷花绽放,喜迎四面八方游人。曲桥彩亭浮在花海之上,各色鱼儿戏于莲叶之间,清风徐来,暗香浮动。游人漫步桥上亭中,或观鱼,或赏荷,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仙境。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传统的旅游产业要素进一步扩展,推进产业旅游已经成为各大城市发展旅游产业的主要手段。在此过程中,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各地区带来价值提升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幸福价值效应。搭乘产业驱动旅游业发展之风,安龙县不断提升城市品牌,助力旅游发展。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安龙县按照“打好一个品牌,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建设三大旅游板块,打造精品线路”的总体思路,不断引进和改良荷花品种,投资千万元再现十里荷花胜景。

    赏荷品莲旅游地 欲建国家级风景区

    安龙招堤风景区作为贵州省重点打造100个旅游景区之一,不仅风景秀美,而且历史文化厚重。根据这一特色,安龙县将在2013年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将“招堤”打造成国家AAAA景区。申报工作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目前,安龙县委、县政府以举办“荷花节”为契机,大力将“招堤”向外界推出,中外游客慕名沓来,招堤成了观光旅游、休闲避暑、赏荷品莲的旅游胜地。安龙坚持把旅游市场化,紧紧围绕“南明之都、荷香之城”旅游文化品牌,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加大对旅游资源宣传推广力度,重点将“招堤”打造成国家AAAA级风景区,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与此同时,安龙县还通过举办荷花节等活动大力挖掘荷文化,建造观荷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王囊仙、招国遴、张之洞名人塑像等,为旅游发展附魂。

    当和谐社会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旋律,古风文化迎来复兴之机,文化覆盖之下的旅游产业,就像一个沉睡的老人在突然间清醒,向世界诉说着先贤智慧,成为当今世界文化的坐标。安龙县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的根基,而立足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既是近年来整个安龙旅游拓展“文化张力”的大背景,也是安龙县对文化展示区品牌经营的主要路径。

    抢抓机遇 推进旅游发展进程

    今年以来,安龙县县委、县政府紧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发2号文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两加一推”主基调,按照把安龙打造成“历史之城”、“文化之城”、“旅游之城”、“休闲之城”、“生态之城”的五城目标,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安龙县加强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招堤景区河道、堤坝、广场进行整治和修复,进一步修缮明十八先生墓、兴义府试院,更加完善安龙博物馆布展工作;加快景区、景点资源整合,通过荷韵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加大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整合力度,逐步实现招堤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进一步推进旅游市场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以旅游交易会、民族文化博览会等活动为平台,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南明之都、荷香之城”知名度与美誉度。

    安龙,作为云贵高原上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城跨山腰,半居平路”,是一处休闲旅游、投资发展的黄金宝地。十里招堤娇艳的荷花亭亭玉立,翠绿的荷叶随风摇曳,欢快的鱼儿四处游荡,缕缕清香扑面而来,耦荷飘香、游人如醉。安龙正以其独特的人文历史、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向世人展现着“高原荷都·魅力安龙”的风采。她以博大的胸怀、全新的风貌喜迎八方来客。这条沉睡的长龙正在慢慢的觉醒,腾飞之日近在眼前。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