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合作QQ:602612829

跑马拉松咋出了人命?

背景新闻

  在11月18日的广州马拉松比赛中,一名21岁的10公里参赛选手在终点处昏厥后抢救无效猝死。27日凌晨,另一名参加广州马拉松5公里的选手经过9天的治疗后,最终宣告不治。两名年轻参赛者的不幸死亡再次引发人们对运动猝死的关注。

  运动猝死30岁以下高发

  “运动猝死是指在运动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的意外死亡。”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永霞说,运动猝死发生最多的是30岁以下者,男性猝死率高于女性,一些人甚至在做俯卧撑、跳舞时都会发生猝死,“这主要是年轻人潜在的疾病还没有显现,让他们自以为年轻健康,情不自禁地去做超负荷的运动”。

  据介绍,导致运动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心源性猝死,包括心肌梗塞、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其他如脑溢血、呼吸系统疾病、肝脏、肾脏等疾病也有导致运动猝死的病例。一些外部诱因也会引发猝死,如体内存在感染灶(扁桃体炎、胆囊炎等)、运动时心脏部位的外伤性出血和疤痕、饱食后运动、运动后立即热水浴等。

  “运动超负荷也可能是猝死的原因之一,一些有疾病隐患或者长期不从事锻炼的人,参与运动的量或强度掌握不当,极容易发生危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陶海龙说,人运动起来后,心肌需氧量迅速增加,心肌不能缺氧,一旦血供不足而缺氧,心肌细胞有氧代谢就会减弱,产能减少,无法提供心脏活动时必需的能量,就会导致心肌梗死,不少人在运动时可能出现胸闷、气促、心慌、头痛、恶心等情况,大家往往以为这是运动过程中的正常反应而不予理睬,继续运动,不料却因此出现了意外。

  心慌胸闷快停止运动

  “运动性猝死的预防,首先要对运动性猝死的病例和在剧烈运动中可能存在的潜在临床症状有所了解,同时要进行体格检查以及早识别潜在的高危因素和高危人群。”陶海龙提醒说,如果运动中出现阵发性心慌(心跳特别快)、胸闷、疲劳、下颌部或咽部酸闷感,不适感向左上肢或背部放射等情况,必须马上停止运动,这些征兆可能是运动性猝死唯一明显的表现。

  猝死后的4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若4~6分钟抢救不过来,大脑就会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害,超过8分钟人就会死亡。王永霞说,当发现有人在运动中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将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救治,在抢救时首先应使患者头部后仰以畅通气道,然后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持续进行到专业急救人员到场。

  运动至轻微出汗即可

  在健身运动中,如何做到安全、有效呢?王永霞说,中医养生之道讲究“中正和平”,凡事过犹不及,运动量要适当。

  “体育锻炼的最佳效果是在有机体处于最大摄氧量和最大心搏量的时间,这时有机体的各组织器官都能获得最充足的氧气和营养物质,有机体处于充分受益状态。”王永霞说,一般情况下,锻炼过程中,心、肺功能发挥最大能力并保持一定的稳定程度,需要3分钟左右,把运动心率控制在130次/分左右,并保持3~6分钟,锻炼的效果最佳。

  “这只是一般的标准,运动量是否合适因人而异,要根据个人在运动中和运动后的感受来判断。”王永霞说,运动至轻微出汗,轻微肌肉酸痛,无明显疲劳感,休息后即可恢复体力,次日仍精力充沛,有运动欲望,说明运动较为适度。如果出大汗、气喘、胸闷、不思饮食、有明显疲劳感,次日周身乏力、酸痛,这是运动过量,应及时调整。

  “有国外研究表明,经常活动量很少的人,剧烈运动中心脏骤停的危险与其他时间相比要大56倍。”陶海龙说,运动是循序渐进、因人而异的科学运动,切忌“暴饮暴食”式运动,应根据自己的身体实际状况适当调整运动项目和运动量,而监测运动前后脉搏变化是简单易行的监测运动强度手段。一般来说,低强度运动后的脉搏应该在运动后5~10分钟恢复正常,中等强度为20~30分钟,高强度则为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如高于这个恢复期且感到非常疲劳,休息后仍然身体不适,应考虑调整运动强度。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