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合作QQ:602612829

长大后想当推销员没什么不好

据《京华时报》日前报道: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问五年级的孩子长大后理想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是当啤酒推销员、保镖和清洁工。校长称,他们和城市孩子原本没有不同,但由于环境问题而“不敢想”。

  消息一出,评论纷起。有一家之言认为:虽说清洁工、保镖、啤酒推销员等职业本质上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对于国家的未来而言,尤其是正在成长的孩子,这不该是应有的理想高度。

  什么是理想?词典上的注释是:“对未来事物的想象或希望”。农民工的孩子当然可以仰望天空,想鱼跃龙门;但脚踏实地想当推销员、保镖、清洁工,也没有什么不对。同样,城市里的孩子可以志存高远,想当科学家、设计师、航天员,但如果愿意去当一名普通教师、一个技术工人,也很合理呀。

  再说什么是应有的理想高度?是不是要出人头地,成为不同于普通人的科学家、设计师、航天员,就是应有的理想高度?那么,雷锋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新兵许三多想当一个够格的好士兵,算不算有理想高度?其实,理想高度与地位高低、名气大小、收入多少并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一个人的理想高度当然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取决于自身的思想境界,取决于其本人和家庭的价值观。崇尚知识、艺术的,往往希望将来能成为科学家、艺术家;追逐名利的,自然做梦也想当明星、做老板;而有些乐于平静生活的家庭,就觉得孩子长大能做个自食其力的普通老百姓即可,这样朴实的理想不见得就低人一等。现实的可叹,不是孩子们的懵懂和“不敢想”,而是我们许多成年人的内心,早就根深蒂固地把三百六十行分成了三六九等。

  由此,笔者联想到十八大报告中的一句话,“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此话当然首先是针对“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而言,是强调“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然而,成为怎样的有用之才,就与理想高度有关,同样值得深思。

  什么是有用之才?在陈旧的世俗的眼光里,似乎上大学、当白领、能当官、会赚钱的人,才算有用之才;而考不上大学,当工人、做服务员、回农村种地者,都没有出息。于是,父母训斥孩子最常见的话就是:“你不好好读书将来就去扫大街!”学校炫耀历史最自豪的就是:我们培养了多少官员、明星、科学家和总经理。于是,老师常常激励学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殊不知,人人都想当将军、做领导、当老板,那这个世界将靠谁来修路、造桥、盖房、种粮食?社会是一部庞大的机器,缺少了任何零部件都会影响正常运转。所以,我们需要重新认识理想的内涵,需要重新提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理念,要鼓励青少年像雷锋一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哪怕只当颗不生锈的螺丝钉,也照样有用武之地,能成有用之才,有利于社会,有益于自身。

  成为一个有益于国家的有用之才,那才是应有的理想高度。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