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业务量陡增 记者亲身体验韵达快递员紧张忙碌的一天

          2013年1月26日出版的《威海晚报》刊登了该报记者王雪云、董玉撰写的题为《威海:春节临近快件成千上万 快递业务量陡增》的报道,讲述了韵达快递威海公司快递员刘伟在年底业务高峰期间辛苦劳碌的一天。以下为报道全文:

    在我们身边,忙碌着这样一群人,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会很快出现在你的面前,帮你把网上购买的商品送来;他们脚步匆匆,穿梭在高楼大厦间,奔跑在居民楼道里......他们就是快递员。

    临近春节,成千上万的快件发至威海,快递员的业务量陡增。1月24日,本报记者来到韵达快运威海分公司,体验快递员紧张而忙碌的一天。

    年前快件业务量骤增

    1月24日早晨7时许,记者来到韵达快运威海分公司。此时,分拣大厅内外一派忙碌景象,快递员正在一辆满载快件的运输车旁紧张地卸货,加上分拣大厅内的快递员,记者粗略数了数就有30多人。

    “这几年快递业务增长较快,人手远远不足,自去年年初到现在我们新招聘了10名快递员。”韵达快运威海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原来该公司一共有2辆运输车、30名快递员,但是随着业务量的逐年增大,去年总公司为其新配置了一辆运输车,并同意他们新招聘了10名快递员。

    分拣大厅里堆着各式各样的快件,只留下进出的几条小道。40名快递员被分成三组,一组快递员负责将运输车上的快件卸下,一组负责将派往江浙沪一带的快件扫描、加固胶带后搬运至运输车上,还有一组则对卸下车的快件进行分拣。记者注意到,因为工作比较忙碌,不少人的额头已经渗出了汗珠。

    上午11时许,整个分拣大厅里还有不少快递员在紧张地分拣、扫描着快件。韵达快运威海分公司负责人说,按照工作流程,上午10时快递员会准时出发到责任区派件,但是因为临近年关,业务量非常大,每天抵威的快件都会比前一日多许多,这也给搬运、分拣等前期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面包车塞得满满当当

    上午近11时,快递员刘伟结束了分拣、扫描工作,准备出发。“今天的快件太多了,时间有些紧张,得抓紧了。”刘伟看了看时间说,由于分拣时间比平常要多用出近1个小时,当日的派送时间会非常紧张。

    随后,记者跟随刘伟一起来到责任区派送快件。记者注意到,大大小小的包裹将刘伟驾驶的面包车塞得满满当当。据刘伟介绍,当日他要派送130多件包裹,而以往平均每天的业务量在100件左右,这样派送时间肯定比平时多不少。

    刘伟主要负责市区塔山中路、四方路等路段沿线的机关单位、学校、居民区,只见刘伟熟练地驱车在单位、小区间穿梭,就连一些小路他也能进出自如。记者一路跟随,刘伟非常轻松地将快件送到市民手中。

    “跑得多了,责任区内的情况早就熟悉了。”刘伟说,尽管他在快递员这个岗位上仅仅工作半年,但是每天不断地在这些区域内出入,自己心里早就有了路线图。在出发前自己已经在脑子里将要经过的单位、公司、小区提前想一遍,装车时按照路线进行装载。这样一路下来不用绕弯子浪费时间。

    一路小跑上7楼

    “您好,我是韵达快递的,您现在方便取一下快件吗?”记者注意到,每到一地,刘伟便会拿出手机与收件人提早联系。确认收件人在家可以签收快件后,刘伟这才赶紧从车内将快件拿出,并送至居民家中。

    “在送件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联系不上收件人或收件人不在家无法签收的情况,提前联系可以少跑腿,多省出时间派件。”刘伟解释说,刚开始送件时常会遇到客户不接电话或者停机的状况,本来已经送到家门口的快件不得不原封不动带回去,非常耽误时间。

    一路上刘伟不知道爬了多少层楼层,敲开了多少户居民家门,但刘伟似乎并未感觉到劳累,每到一地总是一路小跑,干得非常起劲。“这家在七楼,做好爬楼的准备。”11时30分许,记者跟随刘伟来到市区四方路一栋居民楼,记者在爬到4楼时,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而刘伟早就一路小跑到达了目的地。

    “快递员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不能浪费一分钟。”刘伟说,很多人以为快递员就是一种单纯靠体力劳动的职业,只要身体条件好的人都能做快递员,但在刘伟看来,快递员不仅要有充沛的体力,还要有灵活的头脑,充分协调好派件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作量。

    忙得连午饭也吃不上

    “不好意思,下午3点肯定赶不过去,这样,等我派完件再与您联系吧。”跟访期间,刘伟不时地接几个用户询问邮件的电话。

    刘伟说,按照平常的时间和速度,下午3时左右就能结束派件工作,但随着近段时间业务量的增大,派件时间非常紧张,只能什么时候派完件什么时候再收件了。

    “看来中午饭是不能吃了,我得加快速度赶紧送件,不然今天就送不完了。”在谈到吃午饭问题时,刘伟一边查找收件人电话,一边向记者回应说,一旦当日送不完快件,部分快件就可能要延至第二天再送,这样一来就会耽误很多收件人的时间,“吃不吃午饭倒没多大关系,关键是不能耽误收件人的事儿。”刘伟表示,以往晚上7时就能下班回家,但随着节前业务量的猛增,这几日几乎天天是晚上8时左右才能收拾妥当,“这种忙碌的状态会一直持续到小年,而且会越来越忙碌。”刘伟说。

    刘伟说,从去年“双十一”开始,快递公司就迎来全年工作最忙的时候,因此目前的这种忙碌状态他自己还能够承受,“虽然现在又忙又累,但是这个工作还比较有奔头,每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刘伟说,业务量越大,工资也就越高,依照目前的情况看,这个月的工资应该还会再涨。

    中午12时许,在送件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刘伟送出去10余件包裹。虽然饥肠辘辘,但刘伟仍继续穿梭在派件的征途中。

    延伸阅读:关于韵达快递:

    韵达快递是国内知名快递品牌企业,十余年来,始终秉承“韵达,让我们更便利”的企业使命和“求实进取,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正努力实现“通过准确、快捷的服务,传爱心、送温暖,成为受人尊敬、值得信赖的一流快递公司”的企业愿景。

    韵达快递现拥有八万余名快递服务人员,并在全国建设了七十余个转运中心和10000余个服务网点,服务范围覆盖国内34个省(区、市)。

    韵达快递为客户提供快递、物流及电子商务等一系列门到门服务,为大客户订制物流解决方案,并形成了到付、贵重物品、同城区域当天件、国内次晨达件、国内次日达件、代收货款等特色服务。欲知详情请登陆韵达快递官方网站(www.yundaex.com)。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