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开发超低渗透油藏巧打科技牌

5月下旬,随着合水油田重量级产油区块和一些高产井的发现,长庆油田超低渗区域又一个百万吨级油田建成。记者6月2日在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开发部了解到,2008年以来的5年时间,长庆油田采用五大战术,先后拿下华庆、吴定、镇原、环江和合水5个百万吨级油田。

    在长庆油田勘探开发史上,一般建成一个油田需要5至8年时间,建成一个百万吨级规模油田,需要的时间则更长。2008年,长庆油田确立5000万吨上产目标并把超低渗油藏列为主攻方向,依靠科技啃下一块块“硬骨头”。5年时间,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区域累计贡献原油超过2000万吨。

    “少井高产”战术攻克华庆。华庆油田属多油层叠合发育、储层物性差,是超低渗透油藏的典型代表。围绕提高单井日产目标,长庆油田积极开展水平井及体积压裂攻关。仅2012年,华庆油田就完钻水平井98口,平均单井产量达到8.6吨,是直井的4.5倍,实现了由“多井低产”到“少井高产”的转变。元284区块率先建成中国石油首个水平井整体开发“少井高产”示范区。

    “退一步”战术拿下吴定。在吴定地区,长庆油田通过对注水井实施单注上段和化堵“退注”下段措施,对应的13口见效井单井日产量快速提高50%。目前,这个地区油井初期平均单井产能达到每天3吨。

    “立体开发”战术成就镇原。针对镇原油田多年来一个层位开发产量低的实际,长庆人通过对纵向上多个油层立体开发,提高单井产量,加快规模建产进程。目前,镇原油田利用3年时间,原油日产在900吨水平上增长3倍,累计建成产能114.5万吨。

    “勘探开发一体化”战术搞定环江。2009年,长庆油田按照“点上突破、线上追踪、面上控制”的勘探开发一体化思路,实施预探、评价和开发一体化运作,先后落实耿73、罗228、虎2、白32和虎10 等区域的产建规模。目前,环江油田新增预测储量达到2.6亿吨,已建产能125万吨。

    “顺藤摸瓜”战术活捉合水。2009年以来,长庆油田在合水地区,以现有区块和油藏为基准,坚持滚雪球式发展,强化各类油藏成藏规律研究,结合老井复查,很快发现10余个出油井点,落实70万~80万吨产建规模。顺藤摸瓜,长庆人又发现了大面积的长6和长7致密油藏,目前开钻的9口水平井试油均获高产,日均产油11.5吨。

    超低渗油藏5个百万吨级油田的建成,不但有力助推了“西部大庆”建设,而且为长庆油田“攀峰工程”提供了强力支撑。(记者杨文礼 钟世才)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