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仨岗位 会计职场转型势在必然

     北京 2013-06-24(中国商业电讯)--望“岗”兴叹,挤成照片怕是也不成

    日前来自陕西的一则报道,引起广大财务工作者的高度关注:

    2013年陕西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报名昨日结束。据不完全统计,915个初级岗位共有超过3万人报名争夺。医疗卫生类岗位报名冷淡,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会计岗位超过千人争夺。

     此次陕西省省直事业单位共招聘初级岗位工作人员915名,涉及陕西省委党校、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发改委等32个部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7日14时, 医疗卫生类岗位的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师)妇产科学专业、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医师)儿科学专业、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影像医师)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等岗位,招考者了了。虽说招考人数均在20人以上,但报名人数却达不到笔试开考比例。

    与医疗卫生类岗位不同,省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省信息中心网络技术与网站维护、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会计等部分岗位,出现了数百人争夺一个岗位的现象。其中,陕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会计http://www.ucfo.com.cn/yc_rw.html/岗位招考3人,却有1000人报考。达到惊人的1000:3。参加此次招考笔试的会计师刘玉芬女士告诉记者:“报了就考下吧。反正不抱希望,那么多人,挤成照片也过不了吧。”

    会算又能管,管理会计缺口达三百万

    而与普通会计岗位“难堪”处境不同的是,企业管理会计师职位,出现了企业高薪高位每每难觅的“尴尬”情况。

    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如何借助管理会计的手段提升“走出去”的质量,提高在国际环境下开展经营的能力成为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此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土地供应日趋紧张以及环保成本进一步加大,中国企业的发展正进入本世纪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些都需要企业进行管理转型和创新。

    接受记者采访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副局长廖家生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央企业需要一批掌握国际先进的管理会计方法、工具的管理会计人才,支持提升企业价值,这也是央企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需求。”

    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达2000万,其中95%为财务会计。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美国500多万会计从业人员中,80%以上为管理会计。保守估计,中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达300万之多。中国企业面临的传统财务会计严重过剩、新型管理会计http://www.ucfo.com.cn/yc_rw.html/严重不足的现状必须尽快改变。国家人才培养长期战略规划指出,到2020年将培养出52700名具有国际资质的高级财会人才。

         不同于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作用不仅仅在于衡量价值,更重要的是创造价值,通过参与企业战略规划、经营管理和风险管控等重大活动,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成长的良性循环,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管理会计师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衡量价值。

    记者获悉,目前我国尚无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制度。面对管理会计师行业的迫切需求。2009年11月,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与美国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在国资委的倡导下,大力引进了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专业资格认证制度。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http://www.ucfo.com.cn/yc_rw.html/是IMA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自上世纪70年代第一个注册管理会计师产生以来,CMA资格证书就成为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世界500强企业更视CMA资格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CMA 与CFA、AICPA一起被称为全球财经领域最权威的三大黄金认证。2011年正式被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总会计师协会等16大机构列入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