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专家陆周刚解析未来桥梁发展新趋势

 江苏 2013-09-12(中国商业电讯)--为了突破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交通“瓶颈”,我国铁路、公路投资迅速增长,带动桥梁事业快速发展。我国路桥工程建设已走在世界先进行列,桥梁钢结构制作、施工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已为世界所公认。我国公路桥梁、铁路桥梁,尤其是跨江跨海大桥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例如港珠澳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更是举世瞩目。

    那么,当前我国桥梁设计和建设出现了哪些新的发展趋势?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路桥方面的专家陆周刚。陆周刚从事路桥行业四十余年,可以说业内的资深专家,他的企业目前业务范围覆盖整个江浙区域,对高速公路、桥梁建设等拥有高技术和科技。他认为,新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向一桥多线式大跨度方向发展。据相关机构介绍,为适应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铁路运输要求,同时为了节约航道资源,大型铁路钢桥一桥多线式桥已成为发展的主流。

    二是向重荷载方向发展。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可以同时承载2万吨的载荷,为当今世界上载荷量最大的公铁两用桥。陆周刚介绍说。苏通大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计算行车速度南北两岸接线为120公里/小时,跨江大桥为100公里/小时,全线桥涵设计荷载采用汽车一超20级。

    三是使用寿命更长。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就是对桥梁建筑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最好诠释。目前,我国正在开展新一轮大规模的桥梁建设,特别是跨江跨海大桥,设计使用寿命越来越长。如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海湾跨海大桥都提出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则长达120年,可以抗击8级地震。

    四是更加注重造型美观。现在,我国的桥型、桥式是千姿百态、异彩纷呈。除上述提到的大桥之外,还有重庆至利川铁路韩家沱长江大桥、黑瞎子岛乌苏大桥、哈大客运专线新开河特大桥、中朝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等,它们更像一座座空间艺术品,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刘晓光说,未来,钢结构桥梁设计更加重视建筑艺术造型,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与当地城市环境和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

    最后陆周刚告诉记者,为了满足现代桥梁结构在大跨度、重荷载、长寿命、环保、美观等各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我国应学习发达国家在高强钢桥研究和工程实践方面取得的经验,积极研发适合我国国情的高强钢桥建造技术,提高钢桥的技术水平。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