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合作QQ:602612829

“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1月30日上午,“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买不到票的朋友有望搭乘顺风车回家过年。
 


    “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

 

    2013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40天时间里,全国预计有约8亿人将完成“春节大迁徙”。这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春节团聚的期盼,也是对交通保障能力的一次严峻的考验。春节,对于在异地打拼的人们来说既喜又忧:喜的是忙碌了一年即将和家人团聚,忧的是买票难。

 

    首都精神文明办巡视员尹学龙致辞

 
    为此,赵普、郎永淳、陈伟鸿、崔永元、邓飞、王永等六位公益人士在北京再次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行动,旨在帮助更多买不到票的朋友尤其是农民工朋友实现回家过年的梦想。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逯福全致辞

 
    据顺风车发起人王永表示,一方面很多人买不到票,一方面很多人开车回家还有空位,如果他们能结伴而行,将大大缓解“春节回家难”的问题。今年的“春节回家顺风车”在吉利汽车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手机短信、APP客户端、网站、微博等四大互动平台,搭建了一个民间春运信息互动交流平台,并首次实现系统间信息共享,有望帮助更多买不到票的人回家团圆。

顺风车网站及APP客户端交付仪式


    首都文明办、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环保局等单位的领导,活动合作伙伴代表,顺风车各地方站发起人,地方合作媒体代表,爱心车主以及上百家媒体近300人出席本次活动。

    主办方旨在通过网站、手机短信、APP、微博等技术平台搭建一个相互帮助的民间春运信息交流平台,充分挖掘剩余运力,发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雷锋精神,让“顺风车”成为继“铁路、民航、公路”之外的第四种回家过年的方式。

 

顺风车短信服务平台交付仪式

 
    据悉,顺风车短信平台已于1月30日上线,主要是为了帮助那些买不到票的农民工兄弟,他们可能不会使用电脑,更不会使用微博等先进技术平台,对于他们来说只需通过发送短信“66”到“1066958800”,并按照提示操作,便有望找到免费的顺风车。

    而APP客户端的推出不仅为“春节回家顺风车”提供便利,更为“顺风车常态化”保驾护航。其界面操作起来简单可行,互动性强,且能够准确显示车主与乘客的真实信息,也为彼此之间建立互信创造条件,使顺风车的安全系数大大增强。与此同时,搭乘顺风车的乘客还可以把对车主的谢意以他们共同的名义进行公益捐赠。

 

新浪市场销售部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李峥嵘发表讲话

 
    除手机短信平台和APP客户端,人们还可以通过顺风车官方网站“顺风车网”http://www.shunfengche.org/需找顺风车,或登陆新浪微博发布#春节回家顺风车#我是车主(乘客)#起止点#出发时间#座位数(搭车人数)信息,网站会自动抓取信息,APP平台也会自动抓取信息,而手机短信平台的信息也会自动生成至网站上,真正实现各平台之间的信息互动,以便供需信息实现最大程度的自动匹配。

    对于大家普遍担心的安全问题,王永表示,他们将通过三种渠道消除搭乘双方的顾虑:第一,他们要求所有的参与者都需要经过身份确认,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可以直接参与,而手机用户则需要通过短信进行实名认证。第二,邀请岳成律师事务所制作了规范的协议,所有长途拼车的人都可以上网下载并签订协议书。第三,太平洋保险公司免费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搭乘双方提供一份保额为3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为了宣传顺风车的理念,由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嘉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顺风车首部微电影《冬日暖阳》也于去年年底拍摄结束,在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首映,几位发起人与李开复、王珞丹、吴莫愁、谭维维、周笔畅、吴克群、胡歌、刘诗诗、孙茜、李晓峰、印小天、戴娇倩等人也在该片中向我们传递出正能量的关爱,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顺风车的行列之中。

    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吉利汽车作为首席合作品牌给予了大力支持,太平洋保险免费提供66666份保额为3万元的保单,为搭乘双方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北京掌上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免费短信服务平台。东方爱智(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维基飞翔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APP客户端开发和顺风车官网提供技术支持。

北京掌上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庆平现场演示短信操作

 
    新浪网、新浪微博、新浪地方站为本次活动提供媒体支持。申通快递成为顺风车公益活动独家快递物流赞助商,为活动提供两年的免费快递支持。此外,蜂子二维码、阳光保险集团、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海航旅业、聚美优品、小米手机、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等单位也对“顺风车”给予了帮助。

 

 “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行动”现场

 
    据悉,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已于日前正式成立,并将致力于顺风车常态化发展,秉承“责任、互信、分享”的价值观,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通过动员社会公众参与顺风车公益活动,倡导绿色出行,促进公众互信,实现顺风车“节能、环保、减缓交通压力、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的目标。

 
    2012年春节期间,赵普、郎永淳、陈伟鸿、邓飞、王永首次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成功帮助了1000多名买不到票的朋友免费回家。王永介绍,今年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目标是帮助10000人免费回家。

    附件1:手机短信平台详解

    附件2:APP客户端详解

    附件3:顺风车官网详解

    附件4:新浪微博详解 



    附件1:手机短信平台详解
 

 


    1、用户登陆顺风车官方网站(http://www.shunfengche.org/);

    2、车主和乘客进行实名注册并按网页提示加入保险;

    3、用户查找到同路的顺风车(乘客),进行座位(乘客)的预约;

    3、用户响应对方的预约并签署电子协议,开始顺风车之旅;

    4、完成搭车,乘客可以自主选择为公益组织捐款,来表达他对车主的答谢。

    附件4:新浪微博平台详解

    1、用户在新浪微博发布#春节回家顺风车#我是车主(乘客)#起止点#出发时间#座位数(搭车人数);

    2、顺风车官网对微博内容进行精确查询,自动抓取用户发布的微博信息;

    3、系统对该条微博自动发表评论,引导用户至顺风车官网或手机APP软件实名注册并发布顺风车路线;

    4、用户在顺风车官方网站按照操作流程发布信息;

    5、车主和乘客每次发布的路线可分享到微博上,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共搭一辆车出行。

 

    编辑发送短信“66”至“1066958800”,手机短信平台收到信息后自动回复“车主请回复1,乘客请回复2”的系统文字提示。车主和乘客进行短信的回复,短信平台收到用户的短信反馈后会对车主和乘客下发实名注册信息,短信内容为“为了保障搭乘双方的安全性,请回复姓名#身份证号,如:张三#12345678910123”,而车主会多一个车牌号的实名信息项的提交。

    用户把实名信息提交给短信平台,如内容正确,短信平台会下发路线注册信息,短信内容为“您的实名信息已通过,请回复你的出发日期#出发地#目的地#(地名仅限城市名称)如2月4日#北京#齐齐哈尔#”,而车主会多一个“空余座位数”信息项的提交。如果用户实名信息没通过则需要再次进行实名验证。

    车主和乘客按要求发布路线信息后,短信平台会根据关键字的搜索,如搜索并匹配到一对同路同时间内的信息,系统会下发短信发给车主告诉其对方的基本信息,并要求车主回复是否同意搭载对方,得到车主的同意后,短信平台下发乘客的联系方式及搭载协议的下载地址。同时短信平台会给乘客下发短信提醒有车主可以搭载他回家,并告诉车主的联系方式及搭载协议的下载地址。他们的搭乘信息后台将会自动提交给保险公司并24小时生效,正式开启顺风车之路。

    附件2:APP客户端详解

    下载APP客户端“顺风车”,按系统要求提交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及车号等相关信息,客户端系统对信息进行实名认证。搭乘双方可在地图上手工描绘出自己的行车路线,一旦双方路程匹配,即可根据双方意愿,自由选择。如果没有这种“完美匹配”的顺风车,还可以选择起止路线范围内的顺风车,最远可以达到1.2公里。彼此需求对接经确定后,系统会把双方的联络方式告知对方。搭乘双方一经确认,系统会为双方各提供一份保险,24小时候即可生效,同时生成一份电子协议,规定各方的权责利。

    使用APP客户端的搭乘双方,均可以从系统上了解车主出发后的位置信息,系统会每3分钟更新一次,长途顺风车则为1个小时更新一次,安全有保障。

    此外,乘客可以把对车主的谢意用他们彼此共同的名义捐赠到平台上的公益组织中,而他们的公益里程同时会在系统上出现。

    若是打车的乘客,平台中的“客串”按钮,可以实现车主的功能,与别的乘客一起合乘。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