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EMBA智慧人生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2013年4月15日电 /美通社/ -- 4月13日,由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举办的“智慧人生系列论坛” -- “新经济新模式,中国企业战略突围”隆重举行。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至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毛基业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商学院EMBA主任冯云霞副教授,以及EMBA、MBA、EE中心的同学、校友和媒体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宋华教授主持。

人大商学院授予香港利丰集团EMBA教学基地
人大商学院授予香港利丰集团EMBA教学基地

在动荡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速也呈现出下降趋势。尽管“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等措施的深入进行,中国经济两位数高增长已告一段落,进入转型期。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经济环境看,在实现“中国奇迹”并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财富增长模式受到极大冲击与挑战。如何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形势下,寻求新的财富增长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是每个企业领导者深思的问题。

在本次论坛上,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至颖进行了主题为“百年利丰,供应链管理创新之路”的精彩演讲,与在场听众分享了利丰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利丰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出口贸易企业之一。目前,已从一家传统贸易商成功转型为以供应链管理为主体的现代跨国贸易集团。在全球40个经济体系已建立260多个办事处及仓库,聘用员工超过35000名,全球供应商15000多家,网络遍布全球。

林至颖生动地介绍了冯氏(利丰)集团从一个家族企业到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分享这个跨国贸易集团的106年发展历程,分析了集团以采购、物流、经销、零售的四大网络进行供应链管理的“利丰模式”。利丰提供的是全面与全流程的供应链服务,通过全球网络整合实现了无疆界生产,获得了“软三元”的经济效益,并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毛基业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表示,可以说利丰供应链管理思想是企业核心能力要素组合优化的最佳实践。它强调了跟供应商、生产商、零售商等能力要素互补,强调了价值链的互补,是供应链和价值链交集思想的体现,是企业能力要素组合的体现,并且将企业的价值创造与成本交集网络化和系统化,构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利丰集团的以顾客为中心的组织结构设计、轻资产运营模式、强调了利丰核心业务在供应链的定位,以及充分的利用信息系统化优化供应链的运作等先进的企业经营和管理方式。希望给大家以启迪。

林至颖的演讲受到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先提问,林至颖一一进行解答。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与香港利丰集团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并授予香港立丰集团执行董事张家敏为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任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至颖为商学院EMBA项目客座教授。人大商学院副院长毛基业教授与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至颖先生分别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并由毛基业教授授予“人大商学院EMBA教学基地”的合作牌匾,颁发聘任证书。

毛基业副院长表示,一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坚持教育本质,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不遗余力,积极扩展视野,开展和推动国际化教育进程,在学校的人才培养中起着重要作用。感谢社会企业在推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与商学院建立长期的合作和联系;感谢张家敏、林至颖先生作为客座教授加盟人大商学院,为学科及专业的建设提供支持、帮助和指导。相信两位教授的加盟对商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师资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战略合作,是校企深层次战略合作的又一标志,是学校深入探索产学研良性合作的运行机制,提升人大商学院在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优势的重要举措,对实现校企互动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利丰集团作为知名的国际企业,一直与我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往来,香港利丰集团的企业案例为商学院的案例库提供了有益支持。此前,人大商学院EMBA、CMPM等多个项目学员曾多次参访立丰。

此次签约,双方合作将更为密切,对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双方将以这次签约仪式为契机,深入探索产学研良性合作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在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提升学校为企业服务的水平,把合作项目做实、做好。

宋华教授介绍,此次教学基地签约授牌,是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继2012年签约方正、腾讯、京东、中信戴卡等多家企业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合作。至今,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教学基地已达十多家,涵盖了金融、互联网、高新技术、制造业、物流等多个领域。

宋华教授表示,教育基地的切实落地,真正实现了人大商学院与政府、企业组织的强强联合,资源互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对于EMBA学员深入企业实践、交流学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人大商学院也将利用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教育资源优势,与各教学基地的资源优势有效整合,实现合作共赢。

 “智慧人生系列论坛”由人大商学院EMBA(@人大商学院EMBA)主办,定期举行。作为EMBA校友与企业家、社会学者、教授的对话平台,自2012年启动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余场,得到积极热烈反响。

消息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