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全面实施清洁乡村活动 建设美丽隆林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李远 郦圆 崔银帅):2013年5月2日上午,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电视动员大会和“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电视动员大会结束后,隆林各族自治县接着组织召开“美丽隆林•清洁乡村”活动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电视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推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会议号召全县上下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一年半的集中整治、5至8年的持续推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切实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有效治理与遏制农业生产面源污染、农村生活点源污染,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使乡村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美丽广西”、百色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美丽百色”和隆林各族自治县提出的“美丽隆林”的美好愿望。


江山如此多娇(图片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放在了突出地位,进一步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报告同时指出,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而要实现美丽中国的远大梦想,只有当我们的每一个乡村都是很美的时候,整个美丽中国就出来了,隆林各族自治县全面实施开展的“清洁乡村”活动,对于建设“美丽隆林”,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保障“清洁活动“的实施

    建设美丽乡村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保障活动持续的开展下去,隆林各族自治县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合理措施方案。

    首先,形成领导带头、包片指导的工作责任制。通过活动开展,使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的好做法常态化,使分级负责、分片包干开展清洁乡村的好经验制度化,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领导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至关重要,要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打扫街道,用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乡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美丽。

    其次,建立健全清洁乡村投入保障机制。各乡(镇)要制定长期的农村环境卫生投入保障机制,落实保洁人员、垃圾收运设施及运行管护经费,使清洁乡村活动持续开展,人民群众长期受益。

    再次,制订完善文明村规民约。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清洁生产习惯,制订完善村屯户清洁卫生制度、清洁生产行为规范和文明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文明。

    第四,广泛开展文明创建评比活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美丽隆林•最美乡村”评选等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并把争创清洁文明村、屯、户作为其他评比表彰和涉农项目投放倾斜的前置条件,扎实推进美丽隆林建设,树立隆林新农村建设示范品牌。

    第五,持续推进“美丽隆林”系列活动。在开展活动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化落实村屯的美化拓展提升工作,拓展“三清三讲”活动内容,打造隆林新农村建设示范品牌,综合整理提升为管得住、行得通、可操作的制度,在环境卫生管理、村民行为规范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经过2年的集中整治、5—8年的持续推进,使我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

    从美丽中国的提出,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美丽广西”,再到百色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美丽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一直跟随着时代的精神,积极地做好了美丽隆林的规划。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做好每一次规划才能真正实现美丽隆林的梦想。 

    全面实施“清洁乡村”活动 建设“美丽隆林”

    “一、二、三”、“一、二、三”…… 随着阵阵一起出力的呐喊声,一铲铲垃圾被装上了车。2013年5月6日下午,隆林各族自治县“美丽隆林·清洁乡村”活动启动仪式在者浪乡者浪村弄坝屯举行,自治县四家班子领导,武装部、“公、检、法”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者浪乡全体干部职工以及者浪村弄坝屯群众共两百多人一起清理河道、打扫环境卫生。经近两小时的奋战,共清理生活垃圾20吨,打扫80户居民房前屋后及1000余米屯里道路,谱写了一曲干群齐心协力清洁环境、美化乡村的赞歌,为全县“美丽隆林·清洁乡村”活动拉开序幕,各项活动正式开展。

    到目前为止,隆林各族自治县全县的各个乡镇都已经开展清洁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也都认真负责把工作落到实处。全县上下齐心合力,努力做好这项工作。领导干部做好先锋模范作用,自活动开展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书记张启胜多次带领县各个部门深入到乡村中开展活动,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

    要深入开展这项活动,还需要广大青年的参与进来,因为只要青年有了这样的意识,才能早日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2013年6月6日下午,隆林各族自治县岩茶乡团委积极响应团县委“清洁乡村·青年当先”活动号召,组织乡直机关党员青年队、中学团员志愿服务队、小学少先队志愿服务队、乡直大团委团支部等500余人,开展 “清洁乡村·青年当先”统一行动活动。当日正值该乡集市圩日,散集后的市场及街道垃圾量是平日的数倍,但团员青年们不怕脏、不怕累,热情高涨,手拿铁铲、锄头、火钳、扫把、垃圾铲等劳动工具,纷纷投入到清洁乡村环境的行动中。在这次活动,广大青少年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倡议广大青少年朋友们做“美丽岩茶·清洁乡村”的倡导者、志愿者和推动者,积极发挥广大青年团员先锋队、排头雁的作用。

    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美丽隆林•清洁乡村”活动,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改善全县乡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是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洁美乡村,倡导珍爱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的“生态工程”;是改变农民群众生活习惯,培育文明行为,形成争创文明先进长效机制的“新风工程”;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的“作风工程”,也是早日实现美丽中国梦想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