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透视中国移民现状

     近期,一则“施一公落选中科院院士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新闻火爆国内。无独有偶,据刚发布不久的《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2年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70万人,其中三成左右完成了移民。再加上“人才外流中伤中国经济”,“富豪移民或致中国经济崩溃”等相关报道见诸报端,至此,移民者——原本比较低调的群体,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激烈的“愤青派”声音渐渐无力,还是“务实派”的冷静思考开始占上风,不可否认,在这场移民潮的观点博弈中,移民话题依旧受捧。

    国内富豪与中坚力量不断流失,源自财富焦虑?

    《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No.1》报告指出,国内有27%的亿万富豪已经移民,而47%正在考虑是否移民。据专业人士分析,如此庞大的富豪阶层集体移民源自对财富的焦虑,简言之,就是中国的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原先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已被打破,而新的“安全网”又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再加上教育、医疗、养老的市场化改革在为人们增加选择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活的不确定性,全民亮起“不幸福”红灯。

    由此可见,财富焦虑已成为一种常见心态,是消费时代催生的一种情绪失衡。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移民海外。在这批移民队伍中,富豪和知识精英已成为主力军,中产阶级则渐渐成为新生力量。而投资移民则因为其办理周期短、兼具移民与投资功能、办理条件低等优势渐成移民意向人士最常选择的方式之一。

    侨外集团综合项目部经理王莹根据从业多年的经验总结认为,公众移民意愿的高涨,是公众对教育、住房、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集体性焦虑的最直接反应。许多人无论在投资上还是消费上,渐渐失去安全感,去国外买一份安心成为焦虑人群的最终选择。

    移民呈年轻化趋势发展

    以前,移民只是富人的话题。“富人”为何集体移民?除财富焦虑外,中国经营企业税负重,行政管制多,让企业自由发展受到一定限制,是企业家们移民的重要原因。而工作压力大、无处可逃的焦虑感也让人们开始向往国外保障高、自然环境好、工作压力小的生活,而这种期许无关财富,也无关社会地位。

    所以,在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当下,“年轻化趋势”成为移民大军中的又一看点。侨外美国移民金牌顾问黄晓君告诉笔者:“目前,80后是社会主流人群,咨询移民的年轻人在这几年明显增多。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层出不穷、出入境方便、‘活得有尊严’等等一系列因素都成为具有资产实力的80后对移民跃跃欲试的主要理由。“

    事实上,普通老百姓的移民意愿更加强烈,只是因为缺少资金,未能成功。针对这一现状,目前很多移民机构开始为有移民意向却财富积累未达标的人们量身制定移民规划,甚至将移民计划纳入理财规划的范畴,也算是对移民人士呈年轻化趋势发展的业务化适应了。

    美国投资移民依然是移民者首选

    财富焦虑与压力导致的移民年轻化趋势让更多的人们将目光投向自己向往的国家。调查显示,美国是欲移民者最理想的移民国,在所有移居国中占23%。让人惊奇的是,每1.5亿欲移民美国的居民中,中国有意者便占据2200万人。

    对此,侨外集团认为,移民美国依然是未来移民发展趋势。据了解,2013年美国经济将迎来全面复苏,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EB-5美国区域中心移民法案延期三年,使得美国仍然是投资移民的重点关注国。

    不少人要问:富豪投资移民美国会杀伤中国经济?

    NO!绝大多数移民会继续留在中国创造财富

    富豪、明星虽然有很多人选择移民,但业务和生意大多仍在国内。换句话说,移的只是身份和国籍,创造财富还是在中国。因而在移民圈内有一种说法“富豪、明星移民大多是伪移民,中产移民才是真移民”。用‘牺牲’自己的无奈之举为下一代换取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是这部分人选择移民最主要的原因。而无法放弃国内生活的人,选择花钱送孩子出国读书或者在国内的国际学校接受西式教育的方式,则为孩子的未来和明天提供更多机会。

    移民潮的出现并不可怕,不管是资金还是人才,都是双向流动的。但从“逃离北上广”到移民美加葡,背后透出的集体性焦虑——对信任感缺失的无奈、对安全感缺乏的不满,这无疑更值得深思。当然,侨外集团也提醒广大移民投资者:投资有风险,移民需谨慎,选择一家有实力的移民中介,是整个移民计划的重中之重。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