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而立之年 规划后三十年的职场人生

     北京 2013-06-18(中国商业电讯)--“坚持,结果就好的!” 


    16日下午,与来参加“优财CMA成功经验分享会”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督导部经理吕沂海,进行了一番亲切融洽的沟通。

    12年9月份报名,13年4月份取得证书。八个月通过CMA全部考试,说起这点,吕沂海有自得也有感慨。

财务职场与规划


    吕沂海,现年35岁。东北汉子,毕业与长春税务学院,毕业后进了吉林敖东制药公司,起点不错。工作敬业,人勤恳。两年就做到了财务主管的位置。

    “参加工作了之后一直梦想着要到大城市去闯一闯,后来有机会来到北京。说实在话,在北京的头三年,真的过得很苦。那段时间生活中不是一帆风顺,也很累,特别是北京工作的压力,每天加班到八九点钟,周六周日只能休一天。非常非常的累,但是好就好在我能坚持。有些时候坚持下来,回头看一看,噢!原来我坚持,他的结果就是好的。”来京八年,辛苦着坚持着的吕沂海,一年一个台阶,坚持到如今的结果是好的。说到此处的时候,他很爽朗的笑了。

    “职场三十五岁一个坎,上不去,只能退下来了。” 

    吕沂海是一个爱学习的人,而且有方法,成功经验分享课上,言语生动风趣。谈心路历程,说考试心理,应试方法,如何做题、解答,时间如何安排。很是有一套。吕沂海说:“我是财务经理,我招聘的财务主管,就有两个是拿了CPA证书的。做财务,工作能力是一项,但证书有时候,也很能决定一些事情。没办法,只能去考试,一张证书一张证书的拿,从初级到中级,CPA,再到现在的CMA。”过了而立之年的吕沂海,在探路者这样的品牌大公司,职场压力更大些。如何选择充电,得到适合自己的知识,成了吕沂海思考的问题。“从事财务工作其实是有很多尴尬的地方,很多人认为我们就是账房先生,整天折腾阿拉伯数字,爱较真,古板谨慎,在公司里基本是薪酬最低的,说话也是没有多少力度的,容易陷入股东与管理层的纷争中或是上级单位与本公司管理层的争斗中,假如公司出现的管理层的经济问题或公司财产损失,我们又成了替罪羊。 ”

    据客观统计,中国拥有1600万财务工作者,80-90%都在从事着财务会计的工作,但在西方发达国家90%以上的财务工作者都在从事管理会计的工作。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与世界接轨以及财务准则的全球趋同,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认识越来越深刻,需求也越来越大,财务会计面临着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巨大挑战。各方调查数据均显示,无论职业地位还是薪酬待遇,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比均相差甚远,因此,财务工作者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的问题也就暴露得更为明显和紧迫http://www.ucfo.com.cn/yc_rw.html/。

财务职场与规划


    “财务工作者,是需要不断学习充电的职业。你停在一个位置不动,便会发现自己的路越来越窄,身价越来越低了。”吕沂海说:“做到我这个职位,要进一步,也应该向管理会计上发展,选择CMA,相信能决定我今后三十年的职场道路。” 

    “视角不同,决定职位和收入的高低。” 

    “我曾经认真的想过,和公司的财务总裁差距在哪里?发现是看问题的视角和想法不同。”职场遇到瓶颈,年龄也到了一个“尴尬”的阶段,吕沂海做过一番思考。对自身的优点和不足有了一个客观认识。

    吕沂海看过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规划中要求:要保证总会计师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应当在借鉴国外CFO能力框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我国总会计师能力框架体系。初步考虑,可以从以下方面构建总会计师能力框架体系:

    1、决策能力,即进行财务决策及参与其他战略决策的能力;

    2、战略规划能力,即规划公司财务目标、财务战略及财务功能远景的能力;

    3、分析能力,即建立和运用模型,进行财务分析,提供决策支持的能力;

    4、领导能力,即领导团队实施财务战略,实现财务功能远景,建立高效会计核算系统和财务流程的能力;

    5、协作能力,即维护相关关系的能力,以及与其他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部门形成业务伙伴关系的能力;

    6、控制能力,即以内部控制制度控制交易流程的能力,以及运用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等手段,控制既定业绩目标的能力;

    7、资源管理能力,即管理财务信息资源的能力,以及保全公司资产并使之高效运转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总会计师地位和职能。

    “而这些能力不是天生就能具备的,也是以前的知识体系所不具备,那么只能再学习,去充电、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CFO需要具备的这7项能力其实正好全部是美国CMA课程体系所拥有的内容。所以我选择了CMA.” 

    “ 通过了,是站在一个更高起点。”

    “我现在只是把这个证考下来了,我觉得有很多CMA里面的知识应用,在日常工作不断参证学习,不断的应用。他不像某些考试,取得一个证书为目的。我觉得考下来CMA的证书,只是一个开始。现在两本书就放在办公桌上,有时间会翻一翻,遇到问题了看一看,怎么应用我我的工作中去。它最大的好处是转变你的思维,提高你的视野,很多实例。”吕沂海说:“视野的不同,也决定你的事业不同嘛!”

CMA专列


    CMA旗下的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简称CMA)认证http://www.ucfo.com.cn/yc_rw.html/是对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权威鉴定,其所侧重的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分析、风险管理等内容非常符合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在全国范围内被企业财务高管所广泛认可。

    具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和大中企业对CMA管理会计师的重视度提高,CMA的报考人数逐年增加。由于持续的升温,CMA培训费和报名费,也成两位数美金年增长之势。如果对自己职场有规划,想走管理会计这条路的财务工作者,要尽早加入学习CMA的行列中来。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