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定位到管理,全新定义CFO

 众所周知,CFO犹如企业的大管家,企业能否顺利运转,一定程度上依赖他的有效管理,可是即便这样一位在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人物,却常常在譬如董事会这样的高层决策席位中失去了话语权,企业地位与职能权力名不副实,在企业的战略决策上更加失去了参与制定的权力。面对全球化竞争的日益剧烈,如何改善CFO的职能,使他们从企业战略层面加强财务管理,实现企业效益高效管理,成为了当下CFO职能转变的一大重要课题。

    2013年8月31日,由全球财经证书培训领导品牌——高顿财经主办的500强管理会计实践沙龙上,光明集团财务掌舵人曹晓风先生,以光明集团财务团队建设的实际案例,现身说法企业财务人士的职能转型和地位提升,为财务人员在企业战略的制定和执行上开辟合理的用武之地。

    釜底抽薪,全面提升CFO的企业地位

    当下日益严苛的成本管理和激烈竞争,提升财务人员的地位具有现实意义,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从财务战略角度去辅助企业朝着正确的目标发展,而且还能为企业减少开支,创造价值。

    多年来虽然众多的企业都意识到企业发展的核心与财务工作紧密关联,但实际工作中CFO却常常被缺席董事会各项决策,企业决策者习惯性地忽略了财务管理和CFO在企业战略决策中的价值,被孤立的CFO也失去了在企业决策中从财务角度加强企业管理的作用,割裂的战略决策与企业财务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企业整体运作的效率,削弱企业决策有效执行的力度,无形中也可能会导致企业内部管理的混乱。

    作为企业及管理高层,应该充分认识到财务人员参与企业决策的重要性,从企业角度正视财务人员的核心作用,提升财务人员的企业地位,将CFO纳入董事会,全面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中来,从财务角度为企业的发展方向指点迷津。具体包括:1、让CFO从头到尾全程参与企业战略的制定,成为企业战略制定的参与者。2、将企业的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成为战略实施的执行者。3、CFO要承担企业所有经营风险,成为风险控制的管理者。4、从财务角度对战略进行把控,成为战略管理的主导者。财务人员本身也应该从自身职能出发,在提升财务专业技能的同时,力争上游,不断丰富管理知识,实现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从根本上为自身在企业地位的提高掌握主动权。


    发挥财务专长,巧用净资产收益率进行绩效考核

    在实践沙龙上曹晓风先生表示,净资产收益率在绩效考核和企业管理方面可以发挥重大作用。他以光明集团为例,详解讲解了净资产收益率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光明集团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将净资产收益率纳入人才考核的重要指标体系,采用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的纵向比较取代固有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横向比较,让财务管理人员在时间坐标上通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进行自我比较,让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计算清楚净资产收益率的数值,更要向企业最高领导者讲清楚每一个数字背后的故事,在故事的阐述中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具体措施,逐层挖掘,这样做不仅可以改进现有工作上的不足,有效促进企业管理的改进和整体效益的全面提升,而且还能够支撑企业的战略制定和风险管理。


    未来财务,从精细化迈向精准化

    曹晓风先生在与大家分享光明集团财务管理经验时还提到,未来的财务管理将不仅仅停留在精细化管理,而是要向具有更高要求的精准化管理迈进。作为残酷竞争下争取最大利润的必要条件,精准化管理能够满足成本不断疯涨,而利润却被无限压缩的企业管理需求。他同时也提到,目前光明集团的财务管理仍处于精细化管理阶段,但未来的方向必然向精准化转型,从财务管理上为光明集团打造食品航母提供保障。

    在2013年7月由高顿举办的《全球CFO领袖论坛》上,TCL集团CFO黄旭斌也表示,伴随信息处理能力的不断加强,现金流动速度的快速升级,财务管理的精准化将应实际需要而诞生,到时候更精准的日报表将会取代现有的月报表,更细微地体现企业的运营状况。

    本文在财务总监网(www.cfo.cn)首发。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