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中医教路,遇上“心慌”别心慌

 

  不少人觉得心慌只是一时的情绪波动所引发的偶发现象,但如果经常性无故发生心慌,就要特别注意了。特别是更年期女性、经常处于加班焦虑状态的上班族与年老体虚的人群,更是心慌的高发人群,而且有往越来越年轻化方向发展的迹象,因此心慌的问题,绝对不容忽视。2013年8月8日,CCTV10央视十套节目,科教频道大型健康栏目《健康之路》请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中心的李立志教授,从中医辩证的角度,分析心慌产生的原因与症状,介绍以冲泡药饮、汤剂、中成药以及简单穴位按摩等操作方法来缓解与改善心律失常的症状。

  无故心慌需要格外注意

  如果出现无缘无故的心慌,而且伴随着胸闷、气短这样的临床状态的话,可能就不是普通认为的生理性反应,而需格外注意,并着手用药调节。

  

 

  气血不旺是心律失常的最主要原因

  李立志教授指出,心跳快和慢会产生心慌,心跳强度变弱也会造成心慌,心律失常的患者的心跳都是在快与慢之间游离的,并伴随有胸闷、心悸,心跳过快或过慢更会让患者产生濒死感。

  

 

  李立志教授表示,中医一般通过搭患者的脉与自己的呼吸,计算患者脉搏的次数与判断脉相是否“齐”,达到西医心电图检测的近似效果,确定诊断与治理的原则。中医里的心气就是推动血在血管里流动的一股动力,血在气的推动下在全身不断循环,不断把氧气和营养物质运送到各个部位,把废物排出。这是正常气血畅旺的状态。当气血不畅的时候,气就推不动血液流动,使血凝固,变少,血管堵塞。气血不流畅,就会发生各种心律失常。

  中医治疗心慌的方法

  李立志教授指出,中医治疗心慌,就是紧扣气血不畅这个主要病机,进行调整。气虚要补气,气滞就要理气、行气,淤血要活血化瘀,痰阻就要消痰化痰,阳虚则要补阳温阳等。还要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以达到最好的疗效。

  

 

  缓解心慌的名方——炙甘草汤

  李教授提醒,生甘草蜜制而成的炙甘草是缓解心慌十分有效的药材,它味甜,经过炙以后,可以补脾胃、补肺、补心,可以治疗心动悸、脉结代。心律失常的患者平时可以干嚼一些炙甘草,也可以用炙甘草、干地黄、人参、大枣、阿胶、麦冬、麻仁、生姜、桂枝来煮汤,可主治心悸、心慌、脉力不齐。而如果想巩固治疗效果的话,气血虚、气阴虚的患者,平时也可以用炙甘草10克、麦冬6-7克、枸杞子6-7克、大枣捣成枣泥,用滚水冲泡成代茶饮,每天喝500毫升,如果情况有改善,在不上火的情况下,浓度可逐渐提高。

  而如果觉得煎熬汤药还是比较费时的话,李教授还推荐了一些方便快捷服用的中成药。失眠多梦、心慌气短的更年期女性可选择天王补心丹,经常处于加班焦虑状态、脾胃欠佳的上班族可用归脾汤,而年老体虚的人群则可选生脉饮。

  

  憋气能迅速缓解心慌

  李教授还提醒,如果突然出现心慌,非常难受的话,可以深吸气,憋住,做呼气的动作,但不要让气出来,也可以按压手腕上的神门穴和内关,可缓解心慌症状。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