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记添加门后续:抗氧化剂如何标识有待统一

  近日深圳福田区法院在一审中判决徐福记的芒果酥、芝麻香酥萨其马、落花生酥心糖涉嫌违法添加抗氧化剂。一时间,消费者对抗氧化剂谈虎色变。

  南都记者在市面上走访时发现,抗氧化剂其实普遍存在于食品当中,其中方便面、饼干等都是T BH Q、BH T的使用大户。“使用到棕榈油或其他油种时,几乎必然会带入抗氧化剂。目前国家对带入量没有明确的规定,而最关键的是要看是否超标,只要不超标,就是安全的。”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傅亮教授表示。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少食品生产厂家已经在食品包装上明确标示所用油脂中含有何种抗氧化剂。

  食品专家:含油脂产品靠抗氧化剂保质

  近日深圳福田区法院在一审中判决徐福记的芒果酥、芝麻香酥萨其马、落花生酥心糖涉嫌违法添加抗氧化剂,令休闲食品巨头徐福记陷于舆论漩涡。对此,徐福记坚称无违法添加,三款产品配料中‘T BH Q’、‘BH T’均是原料带入。

  对于事件的主角———两种食品抗氧化剂“T B H Q”与“B H T”添加量的问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食品学院副院长赵谋明如此解释:“抗氧化剂的使用,目的是为了令食品保持质量,不变质。而目前抗氧化剂的用量,都是根据食品油脂含量确定,最大使用量是每公斤0 .2克的水平。抗氧化剂不能添加过量,因为过量反过来会有促氧化的作用。”

  赵谋明称,抗氧化剂在蕴含油脂的产品中不能不用,否则非冷藏冷冻条件下,根本没有办法保存三个月以上。而徐福记大部分产品保质期都在一年时间。“如萨其马,如果原料中的棕榈油没有抗氧化剂,通过高温制作后,氧化会非常快。另外,酥心糖里用的花生酱,不加入抗氧化剂,也没办法达到一年的保质期。我们生活中,食用油、调和油、大豆油都含有抗氧化剂。”南都记者发现,超市销售的统一方便面、家乐浓汤宝等产品更是直接标明所使用的油脂含有何种抗氧化剂。

  对于能否取代棕榈油的问题,据某行业内人士透露,棕榈油是产量巨大的天然食用油,其营养成分等各种参数与大豆油接近,从而成为第二大油种,占26%的市场份额。该油种广泛应用于餐饮和食品加工业,如方便面、饼干、月饼、腌腊肉制品类等。“假如油脂类食品中,以橄榄替代棕榈油,食品价格不知道要提高多少倍。”

  抗氧化剂标识有待规范

  “使用到棕榈油或其他油种时,几乎必然会带入抗氧化剂。目前国家对带入量没有明确的规定,而最关键的是要看是否超标,只要不超标,就是安全的。”傅亮指出。

  据了解,T BH Q在油质中最高添加量为200PPM (万分之二),即每公斤油脂不得超过0 .2克,BH T的最高添加量在胶基糖果中不得超过400PPM (万分之四),在其 他 允 许 添 加 的 食 品 中 不 得 超 过200PPM (万分之二)。

  记者在市面上走访时发现,抗氧化剂普遍存在于食品当中,然而标识并未得到统一。以饼干为例,嘉顿香葱薄饼配料表中即标明精炼食用植物油(含有抗氧化剂(322、304、307)),但大多数饼干只是标写精炼植物油,而并未将所使用的油种及油内所含的抗氧化剂标注。

  此番涉事的徐福记虽然坚称“产品质量合格”,但迫于一审审判的压力,相关食品包装的标识作了即时的微调。南都记者看到,外包装标示“2012年12月10日”生产的萨其马,配料表中食用棕榈油的后面,用括号标示“含特丁基对苯二酚”,这正是“T BH Q”的化学名称。徐福记显然不想再次在标识上吃亏。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