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树立新的风向标 实现最美中国梦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李远 司马一 钱泓 杨海强 ):位于贵州省东北,有“中国西部名城”之称的铜仁市,因其武陵山水、曲径通幽的独特魅力,而被美誉为桃源铜仁。
 


贵州省铜仁市市委书记刘奇凡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桃源铜仁将如何向世人绽放其美丽的容颜,如何更长久的保存并升华这份美丽,在铜仁市市委书记刘奇凡的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设想。美丽中国的提出,标致着党对于发展理论和发展观念的一次重要创新和升华。一方面“美丽”代表一种向往,即努力创造一种环境,使人民都能享受美丽的生活环境。生活环境美百姓才能感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真切的共享、分享。另一方面就是让每个人都能过上美好的生活。只有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在发展中享受幸福,才能坚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念和决心。第三方面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能实现美好的梦想。一个最好的地方,最重要是要让人实现其人生价值,中国梦就是要让每个中国人,或者是每个到中国生活的人都能实现美好梦想。在铜仁,美丽中国的提出为铜仁的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风向标,让铜仁重新定位发展的本质,重新匡正发展的行为,重新检验发展的成果。

    山美、水美、人美是生态文明所追求的原意,是美丽中国应有的三个构件。用美丽中国来牵引,把生态与人文的传承,中华文明优秀文化的传承融在一起会是一个完美的组合。铜仁对生态文明建设作了深入探索,市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铜仁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建设美好幸福新铜仁。“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是美丽中国的铜仁注解,各个区县都按照这个品牌,结合自身特点,定位区自己的文化品牌。比如,沿河自治县以“画廊乌江·山歌沿河”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石阡县温泉开发历史已经有600年以上,达到国家长寿县的标准,所以其定位是“温泉之城·长寿之乡”。  铜仁把所有文化特色结合起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五城同创”活动,即五个“城”一起来创建,把美好幸福新铜仁落到具体行动上,把美丽中国梦想分解到日常工作中。

    政府实现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发展理念的转变,即不完全靠追求物质财富的增长,物质财富、社会财富、生态财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实现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好,生态建设美,各方面要素得到最大限度释放。

    第二,发展模式的转变,即要让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在四化的相互融合、相互推进之中实现超越传统意义、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的跨越式发展模式。

    第三,政策体制的创新。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社会发展指数也要上升,社会发展指数主要体现在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生态发展指数则体现在森林覆盖率的提升,污染物排放的减少,能耗系数的下降。

    要追求铜仁现在与铜仁未来公平发展,当代发展就要为未来发展积淀良好的资本,而不过渡消耗未来需要的可用资源。铜仁在部署工作的时候要系统抓、全面抓、统筹抓,即按照全面小康的标准,六大指标体系同步推进,追求符合生态文明的发展方式、符合生态文明的发展过程、符合生态文明的发展结果。

     刘书记说:“我觉得我们最可喜的成绩就是最大限度保存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住这种美丽就是一大成果,在推进发展中使这种美丽与发展协调是我们新的成果。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让生态环境成为铜仁最大的竞争优势。我们在制定铜仁的战略目标的时候,就是要把生态环境优势作为我们的第一竞争优势来谋划、来构想、来发挥。”

    一支笔、一张纸描绘理想现代都市

    刘奇凡说:“若是用一支笔、一张纸来描绘的话,我希望整个铜仁能够留住我们最美的山、最美的水和一个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有保护和帮助作用的现代都市。”

    武陵山是贵州、重庆、湖南、湖北4省市的交汇地,这个地方是陶渊明心目中的桃花源。桃花源到底在哪里?从地理学上来看,武陵山的主峰在铜仁,就在梵净山。这里已经有14亿年的历史。14亿年的天地造化,自然雕塑成就了鬼斧神工般的绝美。梵净山的环境,是老百姓几千年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结果。当地这里有一种少数民族文化,被称之为巫文化,源于楚文化的一部分。巫文化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的,人向自然索取是要付代价的,所以百姓砍一棵树要向山神祈祷和祭祀,然后才敢砍。百姓喝井里面的水必须扎一个草标丢进去,说明已经付了喝水的代价,喝了这个水才不会生病。

    采访尾声,刘书记向各界商客发出邀请,他说:“铜仁市期待每一位对自然充满敬畏,充满热爱的客人来到武陵山的主峰“梵天净土·桃源铜仁”作客,把你的美好留下,把你实现人生美好梦想的行动带给我们,传递给我们,我们一起共同实现人生的美好梦想,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采访后记:

    2012年,奋力后发赶超的铜仁,“机遇”、“决策”、“先行先试”、“机制创新”……这些振奋人心的关键词始终贯穿铜仁市的发展进程。

    2013年,春的气息逶迤而来,这座美丽的城市亦开始展现出勃勃生机,无论是人、事,还是景、物,那份活力,那份信心,沁进了记者的眼里,印入了记者的心里。

    “美丽中国”牵引,生态与文化传承融合

    生态文明是关于人类文明形式的一种追求,生态文明这种理念的提出让人们知道了发展想要什么,应该得到什么,应该如何去推动实现想要的结果。生态文明这个概念让人们更加准确的理解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是一种相容的、和谐的、共享的发展关系,只有敬畏自然,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推动合乎自然需求的发展。

    铜仁矿产资源不多,工业基础也不是很强大,铜仁要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加速推进,不落后,不拖后腿,就要有跨越和创新精神。生态文明理念的提出让铜仁找到了跨越与创新的着力点。

    在生态文明定义下,铜仁拥有了比过去要多的机会,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方面是铜仁有贵州最好的山——梵净山。梵净山是地球同纬度最好、最美的一块自然宝贝、生态宝贝,576平方公里,政府对其按照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计划的要求保护,最大限度的保存了区域的生物多样性,最大限度创造了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另一方面是铜仁有贵州最美的水——锦江河水。锦江水源于梵净山,据说它的发源溪流有99条,经过从山上急流下来,逐渐的汇聚到铜仁城成为锦江水资源。锦江水造就了铜仁的灵气,所以“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完全得益于锦江。第三个方面是铜仁有贵州最纯朴,最善意的干部群众。因此,我们铜仁从地理角度取名“武陵之都”,源于这里是武陵山的主峰;从人文角度取名“仁义之城”,源于铜仁的百姓有爱自然的纯朴之心,有爱人类的真诚之心。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