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完善监管 助P2P网贷走得更稳更远

作为“称霸”互联网金融的宠儿的P2P网贷平台,在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地状况下也进入了“大潮退去”的阶段。根据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国内可查的P2P机构有1200家,实际上跑路的有150家,每个月有六七家跑路。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P2P平台“跑路潮”的出现一定有其背后的原因,我们应该分析原因,而不是任其乱象发展。进行深刻思考是必要的,这样才能抓住未来发展的机会,迎接挑战,取得创新。

    相关专家指出,信用体系不健全、监管主体不到位、组织结构存缺陷、风险管理简单化、信息安全无保障等五大因素是目前制约P2P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国内有2000多家P2P公司。这些P2P公司中,大多数都是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这些小平台的资金进出、项目结算、坏账率等数据,均无人监管。而且P2P网络公司从事的虽然是金融业务,但并不具备金融业从业许可证,大多数P2P借贷平台注册的是“网络信息服务公司”和“咨询类公司”。也就是说,建个网站,加入P2P交易功能,然后办理备案登记,一家P2P公司就诞生了,成本可以控制在5万元以内。从信用风险方面来看,现在P2P没有融资成本,一个新的P2P公司,专业度、风险管理能力、系统对客户安全性、资料的安全性等无法保证。

    针对网贷平台的种种乱象,有专家建议应分类处理,明确职责,相关部门协作,加大监管力度。从去年起,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密集调研互联网金融,长期来看,监管政策必将出台。对于监管思路,业内人士建议,监管应抓住一些核心点,包括保证客户资金安全、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确保产品合规、统一信贷风险的衡量评估标准等。

 

    作为国内P2P网贷平台发展的引领典范,晋商贷始终认为,要维持一个新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然要真正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出经济价值及社会价值。因此,晋商贷认为,P2P网贷行业的发展定位,同时也是核心竞争力,就是必须要拥抱实体经济,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局,助力其发展腾飞。但基于以上的发展思路,企业要长久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在监管与规范的框架下才能发展壮大,而自律显得更为重要。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