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盛权:小微金融服务 做好两篇文章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汇报的主题是《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携手广西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汇报分两个部分,一是从广西小微概况来阐述民生银行为什么要立足于小微,扶持小微,二是介绍民生银行金融服务方案,讲述民生银行如何做小微、扶持小微。

  第一部分,我将从民生银行的角度来介绍广西小微企业。

  首先从数字看小微。全国6000万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造了50%以上的出口收入和财政税收,贡献了超过60%的GDP,提供了75%以上的就业机会。2012年底,广西全区共有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130万户,就业人数450万人。

  从产业角度来看:

  广西七大支柱产业都与小微企业紧密相关,以汽车为例,调研显示,2000万销售收入一下的供应商和经销商达3000家,形成庞大的汽车产业链群体。另外,广西还承载着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功能,如桂平的服装产业集群、梧州的人造宝石集群,均已形成相当的规模和小微群体。

  从特色产业来看:

  广西的林业:总产值全国第六,西部第一;森林采伐限额全国第一,林业加工企业超过一万家。

  横县的茉莉花: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

  凭祥的红木是全国最大的红木市场,连续5年红木家具进口全国第一。

  玉林的中药材:被誉为南方药都,全国第三大中药材集散地,全国最大的封闭式中药材交易市场。

  在这些区域特色产业中,小微企业分布广泛,有力地推动了特色产业的发展。

  从日常生活中看:

  米粉作为广西特色饮食文化的代表,日产达30万公斤,南宁市每年6亿多碗米粉的销量,意味着每天每三个人就有一个吃一碗米粉。这种饮食文化,形成了以水稻种植、大米销售、大米加工、米粉加工、米粉店等聚集大量小微群体的产业链,类似这样的产业还包括水果、药材、日化、服装、汽车配件等关系到国计民生、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它们组成庞大的社会群体,形成了巨大的就业机会。

  通过对广西小微的了解,不难看出小微的重要性。在广西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彭清华书记提出“让大企业顶天立地,让小企业铺天盖地”,充分反映出自治区政府对小微企业的重视,但是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仍然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接下来的第二部分,我将介绍民生银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金融服务方案。

  民生银行致力于做全球最大的小微金融服务商,民生银行三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做小微企业的银行,二五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力聚焦小微。通过3年的探索,民生银行已创造出独特的商业模式,小微金融已经成为民生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总行还将再投放3000亿元小微贷款,将达到6000亿元,支持200万到300万的小微客户,以持续创新与更多小微企业共同成长。下面,我将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民生银行在小微领域的想法和做法。

  民生银行针对小微的金融服务方案,就是做好两篇文章,一是“特”的文章,一是“专”的文章。其中“特”就是指特色领域、特色平台、特色做法和特色融资模式。

  特色领域:就是围绕广西特色产业,深耕细作,打通特色产业链;

  特色平台:就是成立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成立城市商业合作社,在广西区金融办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已正式注册成立,该机构并不是纯粹管理性质的组织,其主要职能为:担任广西小微企业互助基金管理人,更快更好解决小微融资需求。对于城市商业合作社,我分行已成立超过50家,未来仍将依托行业、商圈、产业集群、社区,成立300家,同时,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对松散的小微企业进行整合与管理提升,促进小微企业抱团发展。未来,南宁分行将通过上述特色平台,针对广西区域特色行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商圈、市场等涉及小微发展的主要方面,实现100亿的资金投放。

  特色做法:就是在分行层面成立强大的项目规划和营销策划机构,成立集中营销团队,践行规划指导,强化集中营销,实现对小微企业的批量化、规模化开发;

  特色融资模式:即我行互助合作基金。突破传统信贷理念和操作模式的束缚,以无抵押无担保的方式,给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两年来,我分行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0亿元,其中互助基金8亿元,我们的林业特色专业支行就投放了4亿元,是行内单只金额最大的基金。通过特色融资模式,使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类贷款达到70%以上。

  在做好“特”的文章同时,也要做好“专”的文章。“专”即是指建设专业化特色支行与专门化零售支行。

  专业化特色支行建设就是要持续走小微专业化发展道路,以专业化支行建设为突破口,通过专业服务能力提升,深度挖掘特色产业;

  专门化零售建设就是在传统零售方面,实现专门化服务,对集中营销落地客户进行综合售后提升,建设社区银行,提升客户综合服务水平。

  通过上述手段和平台,打造小微之家,为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结算、信息服务、价值撮合以及政策支持等一揽子服务,促使小微企特在结算优化、管理规范、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方面得以提升,让小微企业在民生银行真正找到家的感觉。

  未来,通过民生银行与广西区政府的战略合作,通过超过100亿信贷资源的集中投放和全方位的小微仅供服务,支持广西地区10万户小微企业发展,带动30万人就业,以实体经济促进地方繁荣稳定,实现政、企、银三方共赢。

  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将不遗余力地扶持小微企业茁壮成长!请相信每一个小微的力量!

  (以上内容由广西中小企业网根据民生银行小微事业部总经理、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副会长陈盛权在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揭牌仪式上的讲话整理)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