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疾病”成威胁教师职业健康“杀手”

   咽喉炎、颈(腰)椎病、肩周炎、静脉曲张“纠缠”教师

 

  “四大疾病”成威胁教师职业健康“杀手”

 

  社会、学校、教师等多方面须积极主动面对

 

    桂工网讯 “近段时间我们医院里看骨伤康复的病人明显增多。”近日,记者在广西骨伤医院了解到,进入假期以来,到广西骨伤医院就诊的病人较往常明显增多,其中多数是来做骨伤康复的。广西骨伤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莫景木告诉记者:“这些人多数是老师,平常工作较忙没时间,趁着假期的时候到医院来进行治疗。”医生指出,过度用嗓、长时间站立和伏案工作,使得教师成为咽喉炎、颈(腰)椎病、肩周炎、静脉曲张等疾病的高发人群,严重影响着教师们的身体健康。

  咽喉病:教师们无法避开的职业病

  广西陆川县高中政治老师吕金是学校政治科的骨干,参加工作18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他不但常年担任高三年级班主任,还兼任5个班级的政治教学。平时除了要完成课堂教学外,还要留心班上同学的思想状况,并不时对同学进行一对一思想辅导。

 

  常年的高强度用嗓让吕金一直深受咽喉类疾病的困扰。“平常上一天课下来,嗓子都有种冒烟的感觉,喉部很干,感觉喉部两边的肉都干干地贴在一起,有种粗糙感。”

  一开始,吕金只以为是一般的咽喉发炎,但是最近这两年来,他时常感到喉咙有灼烧感。在最近的一次全校大体检当中,吕金被查出患有声带息肉,需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就有恶化成咽喉癌的危险。吕金万分感慨地说:“幸好现在是放假时间,手术康复不需要太长的时间,否则就要影响教学的进度了。”

  针对吕金的情况,三○三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陈文福告诉记者:“每年的寒、暑假和新学期伊始都是老师看咽喉病的高峰期。由于教学中长期处于过度用嗓的状态,再加上讲课时吸入粉尘等原因,咽喉炎在教师群体中的发病率相当高。再加上不少老师即使出现嗓子干、痒状况后仍坚持教学,导致病情加重。另外,很多教师的清嗓习惯也容易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造成损伤。”

  陈文福告诉记者,教师在上课时可通过调整发声方法,改用腹式呼吸的方式来减少喉部负担,同时课间要少说话,多喝热水,可使用话筒等辅助器材来帮助教学。

 

  小贴士:预防咽喉类病症可适当选用牛黄解毒片、西瓜霜等药物。生活中戒烟酒,不熬夜,可常饮绿茶、菊花茶,多食用萝卜、丝瓜、绿豆、莲藕、香蕉、梨等。同时,用金银花、菊花、罗汉果混着加蜂蜜泡水喝,能起到清凉解热的作用。

肩周炎、颈(腰)椎病:老教师的“标配”

  凌云县初中老师曹杰有一个习惯,每次学校开会的时候他都是最心急散会的那个。“我不能在座位上坐太久,要不然就会浑身难受。”曹杰告诉记者,参加工作20年的他已经患上肩周炎与腰椎间盘突出十多年了。多年的伏案工作,让他的腰和双肩都有很大的损伤,现在双手完全举不上头顶,每当写板书的时候,手举得高点肩膀都疼得厉害。在凳子上坐得久了,想要站起来,腰都使不上劲。

 

  医生已经向他发出警告:要是病症再严重下去,颈腰椎部周围的血管和神经就会受到更大的压迫,那可不是开玩笑的。而曹杰也明白自己这个职业病要好好地养护,但是他心里就是有许多放不下的牵挂:“我是学校的教学骨干,不能因为我而影响到孩子们的前途啊!”

 

  广西骨伤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莫景木诊断,曹老师是典型的肩周炎与腰椎间盘突出。“长时间久坐或者站立教学、书写板书,再加上缺乏体育锻炼,让肩周炎与颈椎、腰椎病成为教师群体的常见病。”而且,老师们因为考虑到教学工作,平时就算是肩周炎、颈(腰)椎病发作也选择硬扛,到了寒暑假的时候再到医院治疗,这也造成了暑假期间医院看骨伤康复的病人增多,莫景木告诉记者。

 

  莫景木告诉老师们,治疗颈(腰)椎病的最好方式就是平时加强锻炼,游泳与散步是最适合颈(腰)椎病患者的运动方式,因为游泳与散步不但可以锻炼全身肌肉,而且运动程度并不激烈,有助于患者逐步恢复。“通过运动加强腰部周围的肌肉锻炼,缓解肌肉松弛的现象,腰椎病也就能慢慢缓解了。”

  而对于肩周炎,莫景木告诉老师们可以采用甩肩、吊单杠的方式将肩部周围的肌肉拉开。但是吊单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锻炼度的控制。只是双脚离地,在单杠上吊着就可以,千万不要做引体向上等动作。因为教师们患上的肩周炎多数是因为长期劳累而引起的充血、水肿,因此要避免肩周负担加重。

  小贴士:预防及治疗颈(腰)椎病的时候要注意补钙,同时要避免烟酒刺激。可多食鱼肉、鸡汤、豆类及豆制品、菌类补充营养。

  而治疗与预防肩周炎则要注意保暖,睡觉的时候不能露肩,夏季最好着睡衣睡觉,冬天要注意不能把肩膀露在被子外面,否则就会因受寒而引发肩周充血与水肿。平常不要长时间正对着风扇吹风,也不要坐在在空调送风口下面批改作业。

 

静脉曲张:三尺讲台给教师带来的伤害

  南宁十四中的数学老师苏昊,由于性格随和,上课教得好,因此不管是学生们还是老师们都喜欢叫她“小苏”。但是小苏也有自己的烦恼,那就是个子小,由于身高的问题,小苏不得不长时间站着给同学们讲课。

 

  但是长时间的站立让小苏经常感到小腿酸痛,但只要一回到办公室坐一会儿就没事了,也就没去注意。“那时候我以为是喜欢穿高跟鞋而引起的。”小苏老师说。

 

  但后来小苏老师渐渐发现,她的小腿浅静脉居然有微弱的隆起、扩张弯曲,甚至卷曲成团,还经常有乏力感,有时候下课后还会出现浮肿的状况。有一次,她在课堂上因为小腿无力而倒在地上,才感觉到问题的严重。“那次,我正画一个椭圆,脚一踮起来就感到一阵阵无力,幸亏第一排的同学反应快,赶紧上来扶我,不然就受伤了。”

 

  当小苏老师意识到这不是小事情后,就马上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这个病叫“下肢静脉曲张”。医生告诉她这是教师常见的疾病,幸亏还是早期,不然更严重。

 

  医生告诉记者,静脉曲张已成为教师四大职业病之一,且女教师的患病率高于男教师。这一方面和老师长时间站立有关,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女性骨盆较宽大,血管结构过度弯曲以及月经期、妊娠期和绝经期时均可使骨盆内的静脉增加充血。此外,中年女性腹部肥胖的话,对下半身的压力增大,也会增加发病的可能。

 

  三○三医院康复理疗中心医生周仁祯告诉记者,教师上课站立时间过长,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造成下肢肿胀、疼痛,引起静脉曲张。小苏老师腿上出现的浅静脉微弱隆起、扩张弯曲,甚至卷曲成团的症状就是静脉曲张的典型症状。周仁祯提醒老师们,上课时可多走动,让下肢的血液蓄积得到适当缓解。

 

  小贴士:治疗静脉曲张可以多做些慢跑之类的运动,促进腿部血液循环。也可以将腿抬至高于心脏的平面,以缓解双腿承受的压力,让血液尽量流回心脏。同时睡前用热水泡脚,并按摩脚底、腿部也是缓解静脉曲张的好方法。

 

  关注教师健康需社会、学校、教师齐努力

  教师被人们誉为“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正是这些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在忙碌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周而复始地上课、批改作业、写教案,却往往忽视了自我身心保健,导致慢性咽喉炎、颈椎疼痛、下肢静脉曲张、心理压力过大等疾病成为困扰教师的职业病。教师职业病对教师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威胁。关注教师的职业健康,需要社会、学校、教师等诸多方面的重视和积极主动的面对,教育主管部门应对教师身体健康状况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影响教师身心健康的因素,加大教职工体育活动场地建设的投资力度,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等。学校应加大对教师健康的宣传力度,定期举行健康、保健知识讲座,提高教师的健康意识和自我调节意识,保持生活规律,同时进行科学锻炼,来降低职业病的发生率,关爱自身的健康。(记者 邬拉 实习生 江宏坤 江灿桂)

       桂工网   http://www.gxworker.com/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