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易做难”的安全生产教育

 

系列报道——我区安全生产教育现状扫描(二)

    安全生产教育不被职工所“待见”已屡见不鲜。但记者实地调查却发现,职工们并非不想接受安全教育或者安全意识淡薄,而是有的安全生产宣传方式老生常谈、形式单一,无法引起职工的共鸣和兴趣,或因企业与职工之间有时间、空间上的限制而无法开展。受访企业负责人均表示:虽然一直致力于职工安全教育工作,但由于企业、职工等自身各方面的局限,职工安全教育工作“说易做难”。

561×377

南宁供电局职工在进行作业前安全分析

  作业场所不固定

  召集职工不容易

  “一天的工作开始之前开安全教育会怕占用员工太多时间,每次都只能大致说几句话。而工作开始后,再召集员工开展安全教育更是难上加难。”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这一情况,应该也是让其他职工工作场所不固定的企事业单位头疼的问题。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贺臣乐经理说:“公司的快递员、运送司机等都经常在户外工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此顺丰速运公司对安全生产教育抓得很紧。”贺臣乐坦言,顺丰速运公司营运部在每天工作开始之前,都会召集快递员、货运司机等员工开安全例会,集体学习交通规则、安全快递规则、天气情况等工作注意事项。新员工上岗,也必须对其进行为期一周的上岗培训。

  安全无小事,即使只是在每天工作开始或结束的时候召集大家在一起说上几句话,这样的一个小举措对于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但就是这样的小举措也让企业感觉“力不从心”。

  贺臣乐经理说,顺丰速运公司结构比较复杂,包括管理、专业、技术、操作等许多部门和员工,要想在日常运营过程中进行全范围覆盖的职工安全教育难题不少。“因为行业特点,公司员工主要是在室外的不固定的场所工作,工作过程中很多安全问题是我们没有办法监控的,而想要经常召集员工‘齐聚一堂’开展安全教育也不切实际。”贺臣乐说。如何寻找职工安全教育新出路,这是各企事业单位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546×358

南航职工在阅读宣传册

      时间成问题,安全教育只有在实践中增强

  一方面,为维持生产正常有序进行,不能抽空,即使能抽空,也仅偶尔为之。而另一方面,为保证生产安全,需安排时间进行安全教育,又不能占用业余时间。在安全教育的道路上,职工与企业管理层之间的各种难处、矛盾,杂糅在一起。广西富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应书说:“进行安全教育,职工时间安排是最大问题。”

  如何解决?

  “我们每天要开班前、班后会议,时间实在安排不过来的时候,就让员工在生产实践中增强安全意识。”广西富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宗旺说道。

  “老员工举手投足间就是标准。”徐宗旺介绍,富丰集团都是老资历的职工,职工有多年的实践经验,业务水平非常高。“职工能陪伴公司一路安全地走来,这就是证明。”徐宗旺还补充道:“各层领导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力保职工安全。公司开展非常正规的职工安全教育,如上岗培训、技能培训、消防演练等。”

  而同样被时间安排问题困扰的还有南航广西分公司。“与其他企业相比较,航空公司人员比较复杂,有飞行师、飞机维修人员、空乘、地勤人员等职业,想统一时间开展安全教育就成一个问题。”南航广西分公司负责运营安全的以经理说。特别是南航为保障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教育的对象还分为管理人员、安全工作人员和各一线工作人员三部分。也正因为如此,真正开展安全教育,人员“安排”可能都要耗费很多时间。

 

383×456

 南航公司职员在进行模拟“急救”

         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不强,工作难开展

  “在我帮助农民工‘讨薪’的时候,遇到过很多因向老板讨薪无果而采取自杀等极端方式的人,从某一层面上来讲,这些农民工因受教育程度、成长环境等因素的局限,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等都不强。”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美杏说。而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无论是身处高楼大厦办公的企业白领,还是曝晒在烈日下的建筑工、临时工等,部分职工的安全意识确实不够强。

  南宁市一家超市食品卖区的一个储备干部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由他主持开例会,会议内容主要是关于安全方面的。“参会的各卖区售货员完全不把它当回事,底下有的交头接耳话家常,有的埋头玩手机。实在是非常无奈。”

  白领阶层也有同样状况,南航广西分公司以经理说:“曾经有一次开安全教育会,职工们都没来参加,下发文件又不看,这使我们特别难办。”归根结底,这是由于职工自身素质造成。以经理说:“公司各部门构成人员比较多样,不同地方,不同学历、不同阅历的员工汇集在一起,素质本身就参差不齐。”

  为此,南航分公司特别采用了“安全绩效考核”的办法,把安全学习和安全培训作为绩效来考核,强制员工去学习。“安全绩效考核逐渐成了南航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做好职工安全教育工作,需要做的不仅仅只是一味地进行教育。只有职工自身的综合素质跟上来了,或许安全教育工作才不再是一个难题。

 

513×339

  广西富丰集团职工管理培训

       工会:新时期新挑战,开展安全教育阻力不小

  无论是在哪个行业、哪个部门的什么工作,我们向来都不缺做法,而是缺“好的”做法。为何“好的”做法“呼之不出”?“安全教育道路上有不小的阻力。”自治区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陈元滚说。

  陈元滚提到现阶段安全教育工作所遇到的瓶颈时说:“职工安全教育是需要企业与职工两方面共同参与才能有实效的。但由于受限于我们的职能范围,当我们碰到一些企业领导人不配合的情况时,我们的工作就会陷入困境。而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上报安监部门。”

  此外,陈元滚还表示,许多职工对企业安全教育的一些方式存在一定程度的抗拒,如企业放映安全教育片就不被职工所接受。“随着网络等新媒体的普及,了解安全知识的渠道变多,大多数职工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获取,所以对工会组织的‘看电影’等传统的宣传教育形式也就不怎么感兴趣。这也是安全教育道路上不可避免的阻力。”

  新时期有新挑战,我们知道要落实好职工安全生产教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可我们也知道,新媒体给传统方式带来一定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如何‘变废为宝’,就得相关部门一致努力,寻求一条符合当下时局的出路。”陈元滚如是说。

        □见习记者 吴智芳 实习生 江灿桂 江宏坤 

         桂工网    http://www.gxworker.com/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